close

 DSC04531  

 DSC04534  

 

等了2個禮拜,NIFTY報告終於出爐,
一切正常,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首先說說甚麼是NIFTY ,

NIFTY 是一種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簡稱NIPD、NIPT或NIFTY(非國際通稱),
是一項安全、準確、快速的新型胎兒染色體疾病檢測技術。
僅需抽取孕婦的靜脈血,
即可準確檢測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巴陶氏症等染色體疾病。

NIFTY做得到的,羊膜穿刺也做得到,甚至可以做到更多,
而且價位還是羊膜穿刺的3倍(NT24,000),
所以挺少人做的,
但好處就是不會有破水的風險,

原本我完全不考慮做羊膜穿刺或NIFTY ,
因為在第一孕期母血篩檢(頸部透明帶+母血血清二指標)時,
我的比率非常低,1/10000、1/30000、1/80000,
產檢醫師的說法是,只要有1/1000比率,
就可歸類為低風險,何況是小於1/10000,
即使雙胞胎血液容易互相影響導致比例不準確,
1/10000也可以放心,
所以其實22W前我是非常放心的,
也沒把羊膜穿刺或NIFTY放在心上,

但是,到了22W作高層次時,
事情有了變化,
我的產檢醫院有個集團,集團新的醫院成立了超音波部門,
把同集團其他醫院原本排定的高層次超音波都轉到這個部門來,
所以我原本應該是由原產檢醫師操作,
改成該部門的檢驗師及教授操作及解說,
秧秧檢查起來一切正常,
蕾蕾檢查原本也很順利,
但檢查到腎盂時,
教授眉頭一皺,
說蕾蕾腎盂有擴大的跡象,
正常值應該<0.4CM,
蕾蕾有一顆腎盂是0.47CM

平時根本不知道啥是腎盂擴大,
很緊張問教授那會產生甚麼影響?
教授原本說,
因為兩個羊水都很充足,
所以腎臟應該沒問題,
就是出生後比較容易有泌尿道的問題, 
所以出生時小兒科醫師要多多追蹤,
聽到這覺得還好,
沒想到過一會兒教授補上一句,
不過會影響唐寶寶風險的比率,
會提高成1/200,
要不要抽羊水請我跟產檢醫師討論,

DSC04529  

DSC04530  
一聽到我馬上就傻了,
恍恍惚惚結束檢查,
拿了報告離開後才回過神來,
一方面想著早知道還是應該讓產檢醫師做高層次檢查,
有甚麼疑問馬上問清楚、馬上討論,
一方面想著如果真的是唐寶寶該怎麼安排,
我是這麼愛她們,
就算是唐寶寶我也愛,
不可能因為是唐寶寶我就放棄任何一個,
但是她會好辛苦好辛苦,
我該做甚麼才能讓她一輩子無憂,

想了超多,眼淚開始不爭氣的流,
偏偏老公家裡有事不在身邊,
陪在身邊的是娘家爸媽,
看到我哭更慌,
我馬上打給老公,
說我明天就要衝到台北找羊水之神柯神醫,
不管怎樣我就是想確認到底是不是,
是的話我要盡早研究唐寶寶出生後的醫療、復健、教育、生涯規劃,
還有自己跟親友們的心理建設,
(雖然流著眼淚,還是可以深深體會為母則強這句話的真諦)


然而,
就算柯神醫再厲害,
老公還是不能接受任何破水的風險,
況且是雙胞胎更要小心,
完全不同意我北上之舉,
要我放寬心,相信自己是199/200,
就算是1/200,接受就是了,
娘家跟婆家父母也不贊成抽羊水,
認為要樂觀面對,
是的話就好好的扶養她,

但我還是好焦慮,
開始瘋狂搜尋相關資訊,
關於腎盂擴大的影響、關於唐寶寶的未來,
突然,腦中閃過之前有聽過NIFTY的資訊,
立馬上網查詢,


目前台灣有在作NIFTY 的實驗室,規模比較大的就是訊聯跟慧智,
慧智http://www.dna.org.tw/ugC_ShowroomItem.asp?hidShowKindID=4 
訊聯http://www.babybanks.com/2009/PG/gene/ffdna_1.asp 
網站裡都有詳盡的介紹,
也說了不適合
異卵多胞胎妊娠,
但我還是打電話過去詢問,
慧智是總機轉到實驗室,
說明了不適合的原因是因為假設檢測出來不正常,
無法確認是哪一個寶寶的問題,
但如果檢測結果正常,就表示都正常,
針對這點,我有再問深入一點,她解釋說因為兩個寶寶的基因都會存在媽媽母血中,
她們的技術可以做到都檢測到,
言談中自信專業,
然後出報告天數約10個工作天,在台灣檢測,

訊聯則是總機會請業務打電話給你,
業務對這方面的專業就不是很夠,
我用慧智的說法來詢問她,
說的模稜兩可,一下說可能是,一下說不確定,
有點順著我的問法在回答,

我請她問過專業人士再回覆我,
後來的回覆也差不多,
加上檢體要送到北京檢測,要18個工作天左右,
最後就決定在慧智送檢,
 
過了一個週末,做檢查前,
我先掛了產檢醫師的門診,
先詢問了醫生對高層次報告的看法,
沒想到醫生說,胎兒腎盂擴大其實很常見,
加上寶寶的腎盂只超出標準一點點,
不需要太擔心,也不會影響她對我原本第一孕期母血檢測比率的看法,
而且當天量寶寶的腎盂,有縮小一些,變成0.41CM
醫師說腎盂的變化都可以再追蹤,
隨著胎兒長大,都可能變好變壞,
不需要過度擔心,
醫生這麼說,有點鬆了口氣,很開心這幾天白擔心了,
NIFTY還要不要做???
醫生實在很有耐心,我這麼盧還是很耐心回答我,
如果是她,只有腎盂一項小有疑慮,
第一孕期比率又低,她覺得很有信心,不會再做,
但如果我想花錢買心安也是可以,

醫師這麼說完,

我想想,既然已經有疑慮,我不想煩惱到寶寶出生,
所以還是決定做NIFTY,

NIFTY要抽10ML血,
針真的比較大隻,
但我本來就不怕抽血,
所以還是盯著看完抽血全程,
開始漫長的兩周等待,

兩週到了,慧智會把報告寄給送檢醫院,
沒問題好像不會主動通知,
但性急如我,時間一到就趕緊打給實驗室詢問結果,
幸好一切正常,
報告上寫了,23對染色體都有檢查到,
但13、18、21對會特別拉出來寫有無異常,
其他則是有問題才會寫出來,

DSC04534  
其實我只看得懂第一頁,後面的根本看不懂,
但無所謂,未檢出異常就非常開心
DSC04536  

這兩個禮拜其實很難熬,
只能常常跟寶寶說話、鼓勵自己鼓勵寶寶,
幸好,
報告出爐一切正常,
心裡的大石頭就放下了,
畢竟唐寶寶的一輩子,
實在是太沉重了,


為人父母就是搞操煩啊!!!!!
如果心中有疑慮,
建議還是早點確認,
該做甚麼準備先做好,
NIFTY對我這種完全無法接受破水風險的媽媽來說,
真得很令人安心,
雖然很貴,
但就當作是買了免破水保險,
推薦給有需求的爸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over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