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是純文字,因為app版本似乎不能上傳圖片??)
秧蕾還小的時候,
都是睡嬰兒床,
每天晚上睡前儀式作完後,
(抱個一兩分鐘親一下說愛你說晚安)
放到各自的床上很快就自行入睡了,
不用哄不用拍,
只要開小燈在旁邊的大床看著她們就好,
堪稱天使雙寶,
在我的認知裡這頂多是陪伴,
沒有介入她們入歲,
所以我不認為這是陪睡,
在百歲的影響下,
我也堅決不要作陪睡的工作,

但一歲過後,
秧蕾開始待不住嬰兒床,
蕾有次在嬰兒床發脾氣要討抱,
但我忙著在大床安撫也有點歡歡的秧,
蕾氣到爬出嬰兒床然後頭著地,
不得不誇讚這孩子身手矯健,
床板降到最低床欄升到最高竟然爬得出來,
還好蕾只是嚇到超氣大哭沒有受傷,
受到如此驚嚇的我,
趕緊在3樓規劃秧蕾專屬閨房,
舖上地墊再舖床墊,
讓她們有超大空間可以翻滾,
床墊了不起10幾公分,
不小心滾出床墊落在地墊上也不會痛!

女孩房有可愛壁貼跟專屬衣櫥,
加上超大翻滾空間,
還記得第一天睡3樓時,
秧蕾開心奔跑翻滾到不想睡 ,
還不約而同跑到吐奶,
就知道有多開心了,
根本是猛虎出閘的概念啊哈哈!

幸好這種非得奔跑到累的情況只維持幾天,
不然當時我懷著阿比,
還要一直阻止秧蕾奔跑,
真的是超累的!!
那時約莫10月底,
我即將復職,
這意味著白天我跟秧蕾即將無法相處,
與其說她們需要我,不如說我更需要她們,
基於這種捨不得的心情,
每晚睡前我會跟她們多說說話唱歌講故事抱抱親親,
等到她們睡著再去作自己的事,
不知不覺就作了我從前堅決不作的陪睡,
等我意會過來時已經是戒不掉的習慣了,
每天晚上關燈後,
會有兩隻小人努力在你身上卡位,
只為了先搶到最棒的位置,
可以跟你頭靠著頭甜蜜入睡,
要入睡前還會媽媽媽媽叫個不停,
或者哼唱著媽媽媽媽然後甜甜的睡了,
發現你還沒睡著會一直親你,
或者閃爍著迷人大眼直對你笑,
再不然是睡著後很沒禮貌的在你身上腳下滾來滾去,

這些甜蜜蜜的景象每日每日都在發生,
在外人看來微不足道,
於我卻是點點滴滴都珍貴,
從前曾有個朋友說我想當母親的執念很深,
說到我的心坎裡,
誠如我前面說的,
與其說她們需要我,
不如說我更需要她們,
這樣的執著讓我在生阿比時月子期間覺得格外痛苦,
不能陪著她們睡著對我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

但事實上,
早在我復職後,
其實白天裡她們的主要照顧者已經從母親漸漸轉變為奶奶,

我現在的想法是,
在孩子上幼兒園前,
父母必須是主要照顧者,
不管是基於責任還是義務,
父母該是學齡前兒童最重要的照顧者,
隔代教養在我看來不是一個好辦法,
很可惜這是事後諸葛,
我甚至很後悔請公婆遠從花蓮來照顧秧蕾,
這並不是說教養上出現多大的衝突,
相反的,
我非常感激她們來照顧孩子,
婆婆好溝通也很愛孩子,
帶小孩的方式也是以我的建議為主,
孩子適應能力很強,
很快就適應主要照顧者變換,
但你說這完全對她們沒有影響嗎?
一時之間很難斷定,
總是會有困惑摸索的過程,
對她們身心的影響需要時間觀察,
純粹以我的角度而言,
卸下主要照顧者的身份對我而言很痛苦,
心裡也很不舒服,
我害怕不被需要,
尤其是當孩子有需求而不找你時是最痛苦的,
而現實的考量逼得你必須眼睜睜看著這情況發生則是隔外痛苦,
甚至可以說這狀況是我主動選擇的,
只能苦往心裡吞,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
晚上陪睡是純粹屬於我們三個人的甜蜜時光,
我隔外珍惜,
生完阿比在月子中心時,
每天都牽掛著秧蕾,
先生工作忙無法天天帶她們來,
每晚隔著電話聽她們開心的聲音,
更是五味雜陳,
她們會想念媽媽,
來找我要離開時會捨不得,
但有主要照顧者陪著不至於失控,
甚至連晚上陪睡不是我都讓我很糾結,

坐完月子回到家後,
秧蕾看到媽媽是開心撒嬌的,
但我永遠忘不了,
晚上我準備要陪睡,
奶奶要退出房間時,
秧蕾崩潰大哭只要奶奶不要媽媽,
那景象重重擊碎我的心,
趁著燈關了我忍著眼眶中的淚,
趕緊衝到二樓崩潰大哭,
我自責為何要再懷孕生老三,
為何不要在家坐月子(但其實也不能抱她們,甚至可能牽掛更多月子沒作好),
質疑請了一年育嬰留停影響了兩年年資跟考績到底算什麼,是一場只有我記得的夢嗎?
我曾經復出的愛跟心血是空白嗎?

這些難過在我心中還是沒有過去,
也沒有放下,
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
隔代教養不會是選項,
但有更好的辦法嗎?
目前我沒有答案......

隔天開始,
顧不得產後不宜抱重物,
我就是卯起來抱小孩陪伴她們,
很快(就當天)睡前時光又是甜蜜蜜了,
老公笑我眼淚白留,
只是阿比還太小不能一起睡三樓,
所以只好樓上樓下跑,
有點辛苦睡眠always不足,
因為貪心想擁有孩子的信賴與愛,
陪睡的路還是會繼續下去的!!!

本來只是想說陪睡有多甜蜜,
沒想到扯了一堆憂鬱的破事兒,
就當是抒發心情吧!
如果可以,
小家庭是對父母小孩最健全的方式啊!!!
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lover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